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之星 >> 正文

“苏州好青年”施智明:脚踏实地 逐梦而行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高阳 顾音璇 王倩文  发表时间:2023/03/13 10:42:30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近日,由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团市委、市青联共同开展的2022年度“苏州好青年”评选结果公布。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施智明同学获评“勤学上进”类别“苏州好青年”。

学习上,施智明孜孜不倦,勤奋刻苦;科研上,他跟随导师深入探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学科竞赛中,他多次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奖项。他还是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

保持热爱,学会管理时间

施智明一直对物理学科很感兴趣。高中时,他凭借过硬的物理专业知识获得江苏省物理竞赛二等奖和国家级物理竞赛三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绩的取得和施智明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分不开的。他是一名时间管理大师,把大学四年规划得井然有序。为了更好地学习物理知识和投身物理科研工作,他提前熟悉课本上的专业内容,并通过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提前预习知识点,从而减轻新学期的课业压力,留下更多的时间准备科研和竞赛。课后,他还充分利用学习通、中国慕课等学习资源,补充课外知识。他说:“学习的过程就像探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挖到宝藏。”

脚踏实地,做到持之以恒

对于热爱物理的施智明来说,科研是难能可贵的机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句话映照了施智明的科研之路。在夜晚的实验室里,一小簇微亮的光伴随着他独自忙碌的身影,他常常为了科研工作废寝忘食。

同组的一些小伙伴被接踵而至的科研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消磨了热情,接连选择放弃,而施智明每次都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吧”。在导师李阳副教授的帮助下,他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实验、跟进研究,最终,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同一作)在SCI期刊《Coating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并以参与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了3篇论文,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去年,施智明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和全国银奖。

谈及跟随导师做科研的初衷,施智明表示一开始是为了提升专业水平,提高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不仅如此,还可以为学院和学校争得荣誉,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我们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感恩导师,坚持终身学习

施智明连续四年保持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综合特等奖学金。在刚刚公布的2023年研究生初试中,施智明还获得426分的高分。

当被问到如何在蝉联多年专业第一的同时,参与了多项科学研究和科技比赛时,施智明给出的关键词是坚持学习、终身学习。“我们不能因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就沾沾自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大学四年,施智明从一个不敢发表演讲的青涩少年,蜕变成了在台上侃侃而谈的学科精英。“李阳导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他经常组织模拟演讲和答辩,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学校也会特地从校外邀请专家指导我们。”采访中,施智明还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有迷茫无措的阶段很正常,不用焦虑,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找到自己的方向。如果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可以跟随导师,结合自己的兴趣、今后的发展规划和想从事的行业,在不断实践中选择和探寻清晰的研究方向。”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青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他坚定地走出了每一步,在逐梦而行的征程中不断追梦、不断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