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教育报:不负好春光!江苏高校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3/03/08 13:35:46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2月28日,《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走进南京理工大学,与全校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畅谈中国硬核科幻电影创作的台前幕后。“人类的命运,取决于人类的选择。”导演郭帆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道,只有坚定方向,不惧危难,肩负责任,才能绽放希望。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深化了师生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更坚定了学子们科技报国的决心。

南理工的“电影进校园”活动是江苏高校创新开展“开学第一课”的缩影。春季学期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各地高校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上一堂冒热气、养学气的思政课

3月1日的苏州春风料峭,但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的存菊堂却气氛热烈。“国家队里只有进取,没有‘摆烂’。大家都在比谁能进步更快。只有拼尽全力,才能超越自己,战胜对手,取得胜利。”讲台上,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得主郑姝音身着国家队队服,以亲身经历向苏大学子们讲述为国争光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引导学生“将人格大写”,许多高校的开学第一课还勉励学生“把学问写大”。新学期开始,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许智宏院士、张亚平院士来校开展座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湿地人才培养等主题与师生深入交流。许智宏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湿地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学子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专业方向,持之以恒,收获更大发展。”

除了邀请各行各业精英,不少高校精心打造党委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为学子们注入澎湃的“信念动能”。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校长顾菊平采用“现场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寄语广大学生将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崔景贵、校长戴国洪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主讲“开学第一课”,勉励学子永葆未来人生“赶考者”的坚定和清醒;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汤正华、校长张兵围绕国家安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等主题开课……“梦想”“信仰”“青春”“奋斗”成为书记校长们“开学第一课”的高频热词。

算一笔有温度、有奔头的“幸福账”

夜幕降临,南京财经大学德正楼3楼的草坪上亮起了一团团灯光。该校外国语学院的师生正围坐在一起,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畅谈大学生活。在露天举行的“开学第一课”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细数多年来在学院工作的经历和学校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点滴,为自己和学生们算了一笔简单而充满温情的“幸福账”。

娓娓道来的叙述打开了学生们的心扉,也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李骏表示,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开学第一课’在与学生的同频共振中变得更有温度”。

“回顾上个学期,我每天认真学习,成绩提高了;但参与体育运动较少,身体素质下降了。这个学期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最近,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大二学生朱海燕坐在圆桌前,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期感悟。这是该学院为学生们组织策划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以“幸福账单”为主题分别“核算”自己的思想账、工作账、学习账、生活账,并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了“预算”。“算完‘账’后再制订学习规划,之后的大学生活更有目标,更有奔头。”学生刘欣欣说。

今年2月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宿迁学院向学生亲友开放校门,将“家长学校”主题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亲子打卡点、亲子就餐区、家校座谈会、定制明信片……我算了一下,当天我参加了五六场学校举办的活动,收获满满。”大三学生刘昊的家长刘先生第一次送儿子进校园,他的手机里存储着数十张校园照片,还记录着家校座谈会上老师们对学生学习和就业等问题的详细解答。

宿迁学院校长潘志明介绍,在开学季,学校举办了20余场家校互动交流活动,参与活动的家长达到2000余人次,“家长对校情、院情和学生的学业发展情况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家校育人合力进一步增强”。

耕一块担使命、强作为的责任田

在春耕备耕和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农业大学的党员干部们或挽起裤腿,下了田地,或拿起锄具,举锹翻土,种下一棵棵树苗。“每个党支部都认领一块自己的‘责任田’,由党支部承包耕种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田间管理,全过程参与农作物的耕、种、管、收。”南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带头开挖“第一锹”。以认领“责任田”的方式开展耕种,正是该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农业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农业强国靠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扎根大地办教育是南农的使命和责任所在。”陈利根表示,校机关部门作为学校运转的“中枢神经”,更需要走进田野了解农业生产实际,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承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

今年1月,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发表讲话,提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实干兴邦、敢字当头,“四敢”已成为我省高校今年推进各项事业与工作的最强音。

不久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推进“四敢”作风建设会议。在这堂面向干部教师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党委书记苏霄飞提出,在“四敢”中,“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干部教师不仅要守好责任田,还要有胸怀天下之勇、栉风沐雨之勇、首开先河之勇、历久弥坚之勇,扛起‘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健雄担当”。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以“四敢”精神为主题,为全校党员干部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张国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赋予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新的使命,也为职业院校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工作遵循。“全校干部教师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四敢’精神,纵深推进二次创业,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创新绩”。

(报道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481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