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华日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当主角”“作表率”,新征程新风采

发表时间:2023/03/06 13:50:31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鼓舞干劲、信心,成为新一届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的共识和期待。大家表示,要在政协工作中当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的风采。

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

通过参加论坛、研讨会、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收集民情、汇聚众智……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胡刚始终聚焦教育、文化、科技等民盟主界别领域,将“人才强国、高校何为”所作的思考整理成提案,带上了全国两会。胡刚告诉记者,这次上会,他准备围绕“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强国建设中作用”主题,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拓宽高素质人才发展空间”“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厚植战略型人才成长沃土”“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加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将界别领域提案“提升高校课堂教学质量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有机融合”等带上两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政协工作中当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委员新风采。

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深有感触。在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程永波以“粮食安全”为主线,累计提交13件“粮食提案”,其中10余件提案被国务院相关部委采纳。回顾5年履职历程,他深感“政协委员既要当好‘学习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也要当好‘门内汉’,在履职的深度广度上下硬功夫”。中共二十大报告作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连任委员,他表示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围绕民之关切,认真履职尽责,更加积极主动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过去5年履职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要求与委员参政议政的政治职责相结合,提出了不少“金点子”。今年,他再次聚焦科技、教育、经济、医疗等多领域,准备了21份提案、3条社情民意信息。“在新征程上,作为一名‘老委员’更要有新作为。”他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十八字总要求,继续怀着一颗为民发声的真心,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讲好江苏故事,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委员应有的贡献。

强化委员责任,积极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明确部署。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丹薇看来,这为我国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多年,今年上会,邵丹薇的提案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车。她关注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对应的充电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仍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比如,当前‘居民小区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设施建设模式亟待优化。”她建议发展“企事业单位有序充电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工作地充电”模式,尽快从国家层面统一适应未来发展的充电桩建设标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连任委员,今年,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继续为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发声,带上会的一系列提案建议,都洋溢着绿色“基因”。“认真调研、直面问题、持续关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委员履职的‘必修课’,我将通过聚焦熟悉的行业和领域来履职尽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这为我们福利保障界委员今后更好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瑞华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张建斌表示,支持慈善组织,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迈向共同富裕至关重要,“今年,我围绕促进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些提案、建议,期待在广集众智的深度协商中更好服务国家科学民主决策。”

跑好“接力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第一次以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我感到心潮澎湃,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台联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林敏洁在会后激动地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此次上会,林敏洁带来了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她建议探索在重点文化传承领域和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成立实体教学和科研机构,从而形成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氛围,“期待未来能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步,为政协委员提供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广阔舞台。”在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副市长邱华康看来,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利用好全国政协这一协商议事平台,从本职工作出发、从地方实践出发,讲实话、进诤言、献良策,为党委政府决策多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此次参会,邱华康带了一份有关补齐淮河流域铁路短板的提案,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沿淮铁路,策应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建设,促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淮河流域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

“非常期待和其他委员们交流探讨科研创新相关的问题,相信汇聚众智一定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坐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会,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倍感振奋。“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领域各有建树,既有专业优势,也有着联系各界别群众的责任,理应聚焦国家发展大局需要和民生民心所牵所系,高质量、有见地、求实效地履职建言。”在生物医药领域长期耕耘,他注意到,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创新效能发挥不足等问题制约着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发展,“这次我带来了相关提案,今后也会努力建言发声,期待为国家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报道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69937&layountIndex=3&date=20230305&siteID=2&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