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苏州日报:牢记重责 奋勇拼搏 走在前列

发表时间:2023/01/18 10:03:14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苏报记者 赵焱 朱雪芬

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信长星来到苏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强调苏州是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省委对苏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苏州各位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省委要求,认真落实省两会部署,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昂扬精神风貌,牢记重任重责、永葆干事激情,树立更高标杆、不断追赶超越,奋力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勇于引领示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强调,江苏肩负着“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的光荣使命,苏州要当仁不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引领示范。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苏州代表们表示,将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住制造、创新、开放三个着力点,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首位。省人大代表、昆山市市长陈丽艳说,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现代化建设首要任务,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在已形成的笔电、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高端食品、元宇宙等产业,以优质增量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评价中夺得“七连冠”。位于园区的华兴源创是科创板第一家上市企业。省人大代表、华兴源创董事长陈文源说,华兴源创将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省人大代表、元禾控股董事长刘澄伟说,苏州已成为国内创新与资本、产业与资本结合最好的城市之一,元禾将更高效精准对接服务科技创新,助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省人大代表、相城区区长张伟说,相城将充分发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进一步聚焦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全国显示度的产业创新集群。

开放型经济是苏州的特色和优势。太仓已集聚470多家德企,是名副其实的“德企之乡”。省人大代表、太仓市市长胡卫江说,太仓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聚焦高能级、广覆盖、宽领域,加快推动中国—德国商务理事会江苏联络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加强优质项目招引,不断深化对德合作。

总部位于虎丘区(苏州高新区)的中建国际,是中建集团唯一总部设在国内、以海外业务为主、国内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二级子企业。省人大代表、中建国际董事长高波说,将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带动本地企业共同发展,并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联合出海、联手拓展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

推进高质量发展,教育、人才、科技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索文斌说,今年南大苏州校区将投入使用,首批约800名学生将来到苏州学习生活,下一步将全面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积极助力苏州建设一流太湖科学城,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苏州科技大学校长顾菊平说,作为源于苏州生于苏州的高校,苏科大将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水平,发挥古城保护、复杂建筑、水系生态、师范教育、城乡规划等领域优势,紧密对接各方面需求,更好助力城市发展。

打造“人间天堂”,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苏州

省委要求,要建设满足世人美好生活向往、尽显江南水乡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新苏州,让苏州成为一座代表“富庶之地、宜居之城、文明之都”的新时代“人间天堂”。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苏州古城历经2500多年历史,文脉源远流长。省人大代表、姑苏区区长陈羔说,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快数字孪生古城建设,用绣花功夫推进有机更新,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民生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苏式生活”,打造更加令人向往之地。

近年来,常熟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省人大代表、常熟市市长秦猛说,2022年常熟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年内创成2家,新的一年将继续突出提升医疗和教育服务水平两个重点,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江南福地”的幸福成色。

吴中区拥有180公里太湖岸线,生态禀赋突出。省人大代表、吴中区区长顾晓东说,吴中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产业升级、生态引领、共同富裕等领域勇当先行示范。今年将加快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实施引水上山、环岛湿地带建设等一批项目,并全面启动“一岛一案”,加快完成37个太湖岛屿的保护利用规划。

苏州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省人大代表吴娟是一名来自水乡周庄的船娘,在审议现场,她演唱了一段古镇歌谣,赢得热烈掌声。她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加倍努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省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执行院长徐圭逊一直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推广。他说,苏州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希望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好梳理研究、活化利用,并“走出去”举办更多展示展览活动,加强对外传播,更好赋能旅游复苏和经济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聚焦在“保健康,防重症”上。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副主任、神经外科主任兰青说,苏州广大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良好形象,将继续坚持奋战、做好应对,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沈振亚说,要进一步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大力推进高质量医院和医疗学科群建设,希望在苏州心血管学科群建设上发挥带头作用,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苏州一直走在国内前列。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说,将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态有机农业,在村民医疗救助等方面不断加大探索力度,积极促进共同富裕。省人大代表、吴江区黄家溪村党委书记陈志明说,将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并发挥好黄家溪商会共富基金的力量,帮助困难村民进行房屋改造等,切实改善全体村民生活。

发扬奋斗精神,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省委强调,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敢为人先,形成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迈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引领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这既是省委对苏州改革发展奋斗历程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新“动员令”。苏州各位代表迅速响应、狠抓落实,纷纷表示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争取最优结果。

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市长蔡剑峰说,作为苏州“三大法宝”之一,张家港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张家港党员干部拼搏奋进。今后将进一步发扬奋斗精神,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方面取得更显著成效。

吴江区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省人大代表、吴江区区长王国荣说,吴江将全力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深耕示范区制度创新试验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打造更多首创、首家、首例的改革案例场景,坚定走在示范区建设最前列。

苏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省人大代表,虎丘区区长、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长宝说,新的一年,将锚定目标、迎难而上,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真抓实干,发展壮大光子、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绿色低碳、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不断争先进位。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省人大代表、东吴证券董事长范力说,东吴证券将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为广大企业上市、用好资本市场提供更优服务,以自身的创新实干,带动更多企业敢干敢投。省人大代表、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徐欣说,经济正加快回暖,将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保供,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强保障。省人大代表、苏州海外旅游公司销售经理顾凤娟说,旅游是促进消费、繁荣市场的重要一环,将积极抢抓时间窗口,抓紧把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好,为旅游市场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激情涌动、活力迸发的苏州,正以各行各业的实际行动,加快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原载于2023年1月8日《苏州日报》A01版,报道链接: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84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