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奋进2024,我们就这样干!

【信息来源】部分职能部门、教学单位  发表时间:2024/02/26 14:39:37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编者按:昂扬斗志走在前,踔厉奋发向未来。学校党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全校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大家表示,“新学期第一会”敲响了开工鼓,吹响了集结号,令人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新目标新征程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将“愿景图”绘就成“实景图”,奋力书写全面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新篇章,用实际行动抒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苏科大答卷,为美丽中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务处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培养体系、优化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建人才自主培养的“苏科大范式”。探索实践激活本科教学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对外做好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大中小学教育融通,对内抓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建立健全“五育”融通体制机制,建设好体现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通识课程,推动体育通识课改革,深化美育教育教学改革。

研究生院、学科办将厚植学科优势,提升办学层次,推进新兴学科与传统学科有机融合,以“申博”工程撬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加强省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过程管理,聚力做强“城建+”“+环保”学科集群平台。稳妥推进研招,提升研招质效,护航平安研招复试,探索研究生选拔机制改革,优化完善研究生复试录取程序,高质量完成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深耕立德树人,提升培养质量,超前谋划、凝练储备,突出特色、持续推进,力争在国家级、省级奖项上有所突破。加强研究生教材、课程、教学案例等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学风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升博率,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科技产业处将持续践行“科研率先融入苏州”理念,积极推进“走访企业年”工作;加强顶层谋划,准确把握江苏省“1650”、苏州市“1030”产业新布局,找准学校科研服务深度切入点;制定“计划表”“路线图”,以企业需求为牵引,推进科技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从“被动散接单”到“主动群服务”的转变。创新科研组织范式实现从“点对点”向“平台辐射式带动”的转变,强化科研团队建设,提升以团队为主的集团化科技创新与服务效果;打造国际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持续推进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库、高层次人才项目库、高等级奖励培育库滚动建设,培育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持续推动学校科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事处将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和“融入地方”人才发展理念,以国家级人才引育为中心,通过实施精准引才、建立人才培养库、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创新人事管理制度等举措,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围绕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需要实施精准引才,打造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与苏州市重点产业结构高度契合的人才体系。建立国家级人才培育名单,在全校树立人才培养全局观;持续跟踪、定向培养,力争实现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将师德教育与评价贯穿于教师的工作全流程,全面实施教职工年度师德考核,培育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师德的校园氛围。构建以岗位聘任绩效指标、贡献值为导向的管理模式,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博士点申报为重中之重,将走在前列落在实处。以目标任务为第一担当,围绕江苏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针对学校各条线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评估。以学科建设为第一导向,突出业绩系统推进。瞄准第六轮学科评估,锚定ESI进入1‰,落实省优势学科四期建设,推进环境学科提档升级。以人才引进为第一使命,激发活力、汇聚智力。以平台提质为第一目标,力争2024年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估进入A档。以党建引领为第一责任,党政协同示范效应,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环保小院”党建品牌建设。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将紧跟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崛起之势,以善作善成的决心,将“政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始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目标所向,开辟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创新途径;以躬身入局的态度,与大数据局、工信局等政府部门加强合作,高亮度显示社会服务能力;以挺膺负责的担当,激发学院整体的志气锐气勇气,力争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取得突破,高质量呈现学院发展的优质成果;以唯实惟先的作风,在党建品牌、国基申报、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先进位,高标准实施“基础工作全面提升计划”。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切实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优势,把学科发展优势转化为科研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一是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二是凝聚合力,善作善成,确保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顺利通过。三是筑牢根基,迎难而上,以急需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加速成长为抓手,为学院申博和申硕工作打好基础。四是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抓好有组织科研。确保人才培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等相关各项重要指标实现新增长,取得新突破或新收获。五是开放融合,积极进取,在高校与地方相互赋能双向奔赴方面展现新作为,力争以更好的社会服务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党建引领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省重点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探索产教融合专业、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课程建设。聚焦光子等产业链,深入龙头企业,深化校企政产学研合作。强化“太湖光子中心前沿技术研究院”建设,努力实现产教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好省级、市级科普基地,力争获批省级科研平台。与政府党政智库加强交流,寻求政策支持。多渠道引进高水平双师型人才团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物理学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