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我校环境学院黄勇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发明一等奖

【信息来源】科技产业处  作者:李祥  发表时间:2021/09/10 19:26:19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王舒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了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由同济大学牵头,苏州科技大学黄勇教授团队等参与的“高氨氮废水厌氧氨氧化脱氮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科技发明一等奖。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低碳的废水处理技术逐步受到市场关注。黄勇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高氨废水自养生物脱氮处理,自主研发“气升回流”一体化装置解决了短程硝化与厌氧氨氧化微生物的高效耦合难题,在不依赖有机碳源的情况下实现高氨废水的自养生物脱氮。经过20余年的研究与探索,成功将其应用于垃圾渗滤液,有机酸发酵液等工业废水的处理,大幅降低了企业废水处理成本。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高氨废水处理提供了一套绿色工艺装备,为低碳环保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提供了新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