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作者:潘治  图片作者:潘治  发表时间:2021/10/29 10:05:05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符拾熊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10月27日下午,学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邀请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赵建新教授,学校教学督导邱业先教授以及纪委办公室、保卫处等部门同志组成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危险化学品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专家实地抽查了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了气瓶、危化品管理、水电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情况,并查阅了相关资质资料。专家指出,相关学院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但也存在部分实验室易燃物摆放不规范、通风设施不完善、指示标识不明确、喷淋装置故障等问题。

随后,检查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反馈会。赵建新教授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管理工作,要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人员管理,确保操作规范,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检查组其他同志也提出了要求,希望相关学院吸取其他高校发生的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警钟长鸣,增强师生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下一步,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和职能部门,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负责院系签发整改通知单,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跟踪完成情况,直至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