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在我校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燕华  图片作者:杨向新  发表时间:2022/06/21 08:45:20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6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在我校主持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季晶,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我校党委书记张庆奎、校长姜朋明及其他在苏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张庆奎以《完善思政育人格局,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服务苏州发展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他表示,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谋支持、以贡献促发展,人才培养主动对接苏州发展需求,科学研究主动服务苏州发展,优势学科服务苏州城市和文化建设。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系统谋划,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协同联动,不断优化大思政工作机制;三是抓住关键,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特色发展,打造“硬核”实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作为“规划建筑师”孵化基地、“工程师”成长摇篮、“基础教育骨干”培育中心的美誉度,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昆山杜克大学党委书记冯友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以及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的师生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围绕进一步提升在苏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

曹路宝对近年来在苏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深入分析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曹路宝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熔铸到学生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耐心细致开展学生工作,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满足学生成长发展就业等各方面需求和期待,让学生更好地融入校园、融入苏州。

曹路宝强调,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覆盖,不断巩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要全方位提升思政课教研水平,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各体系,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起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要锻造过硬的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管理干部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和“高校思政工作助推计划”。曹路宝指出,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体系,抓牢抓实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市领导联系在苏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筑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在苏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前,曹路宝一行调研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曹路宝与教师代表深入交流,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强水处理等优势学科,把提高理论素养、专业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