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来我校调研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燕华  图片作者:崔炜  发表时间:2022/09/24 16:37:08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9月24日上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来我校调研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副秘书长吴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调研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姜朋明、校长顾菊平、副校长孙士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

姜朋明从学校事业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他表示,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坚持扎根姑苏大地办学,坚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办学,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积极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对接需求,培养造就行业骨干;科技创新,主动服务苏州发展;优势学科服务苏州城市、文化建设。学校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擦亮为党育人底色;创新大思政工作方式,提升人才培养成效;优化大思政工作机制,严把意识形态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密切关注,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姜朋明还介绍了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规划的未来发展目标与任务情况。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分享了开展专业学习、参加思政社团活动的心得体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分享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亮点举措。

吴庆文表示,近年来,苏州科技大学充分发挥鲜明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围绕苏州生态环境、古城保护以及数字苏州建设等方面,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着力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质量过硬的优质人力资源。在学校思政工作上,坚持政治引领和全程育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擦亮为党育人底色。

吴庆文对苏科大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服务地方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吴庆文要求,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真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要把思政教育和志愿服务、红色教育有机结合,探索思政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要强化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有效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辅导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素质全面发展。

随后,吴庆文看望走访了民建中央委员、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希望党外人士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