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新闻网>>美国Senomyx公司主任科学家张峰博士访问化生材料学院
当前位置: 【校园快讯
美国Senomyx公司主任科学家张峰博士访问化生材料学院
日期:2016/12/30 10:19:46 【信息来源】 作者:汲中玲 图片作者:汲中玲

12月29日上午,美国Senomyx公司主任科学家张峰博士在我校优秀校友、江苏宏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加山先生的陪同下访问化生材料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相关事宜。院长王东田、副院长董延茂、副院长李良智、王彦林教授等参加了会见。

王东田院长对张峰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院概况。董延茂副院长介绍了化生材料学院教学工作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状,提出了开展合作的期望和建议。李良智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科研情况及生物相关学科在研项目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张峰博士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人类鲜味受体、甜味受体的结构和功能关系;人类甜味增强剂的分子工作机制;人类其它味觉受体的研究与开发。张博士在甜味增强剂等食品添加剂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开发的甜味增强剂已经在美国百事可乐公司等企业应用,对于减少糖的摄入、预防肥胖症以及弥补糖尿病人对甜味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张博士介绍了近期在国内创建公司与技术合作的计划,表达了在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等领域与化生材料学院开展合作的意愿。会谈结束后,李良智副院长陪同张博士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和生物实验室。

通过交流,双方加深了了解,对合作充满信心,今后将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张峰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在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荣获中科院地奥奖学金和宝洁优秀博士论文奖。1999-2004年先后在美国国立卫生院环境与健康研究所(NIEHS)、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做博士后研究,克隆了首个人类GLIS2转录因子并发现其在肾脏发育中的重要功能,发现了尿激酶受体uPAR和整合素蛋白Integrin a3b1在肿瘤发生与扩散过程中的相互作用。2005至今任职于Senomyx公司,利用分子突变和计算机结构模拟的方法发现了人类鲜味受体与味精的作用位点,并首次成功定位了天然存在的鲜味增强剂在受体上的靶点,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甜味增强剂分子,并成功揭示了其作用机理。张峰博士在JBC、Gene 和PNAS等期刊发表1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美国及世界专利10余项。

点击率: 1572    编辑: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