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华日报: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与实践外延

发表时间:2024/03/25 10:21:16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 本报记者 王梦然

● 报告原文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 新词解读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在今年政府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首位。如何准确把握其理论内涵与实践外延,关系到各部门年度工作的推进,也关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意味着生产力质的跃迁,应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从中找到三个“关键词”: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她认为,高科技意味着创新成为第一动力;高效能意味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意味着更高要求的生产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保障,“我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开创性的新理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意味着科技要素成为了核心的生产要素,这区别于我们传统所讲的劳动者、劳动要素、劳动对象等生产要素。”

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何重要?宋青认为,主要是当下发生三重变化:发展阶段有变化、发展环境有变化、新时代发展有新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没有新质生产力,我们就缺乏实现路径。比如,我们在关键原材料、重要元器件等方面出现“卡脖子”问题,再比如出口“新三样”面临的贸易壁垒等问题,眼下急需通过发展高科技、高效能的新质生产力直击问题。

当下,科技已成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并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影响着现代化建设、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我们当下时代的基本特征,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关键。

立足江苏实际,新质生产力如何成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宋青认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最大动力。具体来说,应从三个维度着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未来产业。宋青补充表示,创新是一个链条,要从产学研用实现创新上游、中游、下游协同集成,实现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完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有机衔接,贯通创新链条、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她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化”为例表示,要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深入开展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及实践探索,充分激活“政策工具”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的潜力,引导支持企业增加对低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投资,形成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生产和发展模式,在“脱碳换骨”“点绿成金”中打造展现江苏新质生产力的“最美窗口”。

作为高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宋青自觉重任在肩。宋青表示,新质生产力的劳动者必须是“新质”人才,高校是“育新人”的主阵地,要以培育兼具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导向,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区域需求、强化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精准地响应社会之所需,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效。

● 江苏作为

“泡澡”的最强大脑“算”出行业未来

服务器一边“泡澡”,一边进行着超高速运算……这一《流浪地球》里的科幻场景,真实出现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这里机器的“洗澡水”其实是电子氟化液,它的沸点在55℃,可以帮助高速运转的服务器适时冷却,从而确保运行稳定且不卡顿。

通过浸没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算力性能可以提升5%以上,电源使用效率值降至1.04以下。目前,中科曙光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完成部署液冷数据中心,一年总节电量可达2亿千瓦时,这些电能可满足12.5万个中国家庭全年需求。

新技术的突破,不仅可以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化,还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寻到发展新动能。“之前,‘高耗电’一直是先进算力难以服务市场的最大壁垒之一,随着电子氟化液的研发取得突破,算力得以服务各行各业。”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余沁堃介绍,当前江苏多家能源头部企业全面基于曙光研发的硬件平台,完成智能变电站巡检系统建设。比如,在偏远或高空环境中,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巡检,机器人拍摄到的照片和采集到的数据,还可以实时传输到附近的“算力场站”,通过云计算,系统将精准预判电力风险,快速给出提醒,并推荐解决方案。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持续突破高端计算领域关键技术,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与省内多所高校共同“领题”,助力生物制药、气象海洋、工业仿真、物理化学等领域的产学研成果转化,为更多行业提供更高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的应用解决方案。曙光还携手苏州实验室,围绕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需求,在材料模拟计算、器件仿真、多物理场模拟等方面提供强力的算力支撑和应用优化,大幅提高了实验室的高端计算能力,实现科研领域生产力的飞跃,打造高端计算科研应用的示范工程。

未来如何持续把科创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在锻造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AI技术将大有可为。”余沁堃表示,当前,金融行业正率先走向AI创新应用期,不久前,中科曙光携手江苏本地银行,打造了江苏金融AI算力示范工程,实现图像识别、智能客服、虚拟数字人等传统AI引擎和大模型在信创GPU的适配和落地应用,为商业银行基于全栈国产算力的大模型应用提供了有益借鉴,还将从风险管理、智能决策、业务创新等角度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的技术生产力革新。

“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强调科技创新对产业的主导作用,我们将积极把握机遇,将产业融合的干劲和技术创新的巧劲,延续在日常工作中。”余沁堃说,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基因的科技企业,中科曙光将持续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未来还将通过全场景可用、全行业适配、全链条服务的新模式,与用户共建应用生态、推动产业进步,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新华日报》2024年3月25日9版经济周刊,报道链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403/25/node_9.html#content_130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