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两会归来话两会,热议新质生产力——我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燕华 王伟  图片作者:张景文   发表时间:2024/03/27 09:13:15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3月2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八楼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晓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姜朋明主持。

张晓宏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推动高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为题作宣讲报告。他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概况、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下团组情况;从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近代科技革命的历史启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路径三方面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张晓宏指出,高校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一是要面向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二是坚持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双轮驱动,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水平。三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筑牢新质生产力战略支撑。

宋青从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分组讨论审议情况等方面作了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并结合个人履职感悟,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六阶段,新质生产力的三大特征、三大驱动因素及三大循环等方面,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江苏、苏州发展实际,结合学校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目标任务,紧扣服务建设美丽中国,聚焦绿色发展,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形成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苏州新实践中贡献“苏科大”力量。

中心组成员段姝、李大鹏围绕新质生产力和人才自主培养、环境学院如何担当作为等作交流发言。

姜朋明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不断掀起“学思践悟”新热潮。二是在担当使命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新效能。三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姜朋明还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质量成效为目标,系统谋划好全年学习主题,提高学习效率;二是要精心组织,结合学校战略安排和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中心组学习实效;三是要学以致用,进一步凝练、整理、宣传和推广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