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苏科要闻 >> 正文

做强特色学科 深化校地融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苏州科技大学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燕华  发表时间:2023/04/26 23:51:56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徐燕华

四月的苏科大,草木芳菲,春意盎然。4月26日下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国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姜朋明、校长顾菊平陪同调研。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江枫校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曹路宝实地考察古建建筑工艺、3D打印等实验室,了解学院教学、科研情况,指出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校地合作,更好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在艺术学院,曹路宝与特聘讲师、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顾阿虎亲切交流,希望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让非遗持续发扬光大。

随后,曹路宝走进天平校区,仔细了解校区专业设置、学生规模等情况,强调要不断优化校区布局,营造更好的学习和创新氛围。

在石湖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路宝来到实验室,与唐叔贤院士、李长明院士等师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技术研发、校企合作等情况,希望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与企业开展联合研发,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姜朋明代表全校师生感谢苏州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关心和厚爱。他以《奋进新时代,苏科大再出发》为题,从使命愿景、办学成就、服务苏州、瓶颈跨越、请求支持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学校秉持“接天立地”的科研发展理念,践行“科研率先融入苏州”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城建环保特色优势服务苏州,整合优质资源服务苏州新兴产业集群,智库决策咨询取得新成效,人才培养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江南文化”传承创新。学校明确提出融入苏州发展的“1434”行动方案,即“确立一个理念”“聚焦四个融合”“组建三个学部”“打造四个平台”,力争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恳请市委市政府继续支持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认真听取了学校发展情况介绍,围绕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具体举措,与学校领导班子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曹路宝对我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苏州始终把支持每一所在苏州高校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苏州科技大学一直与苏州这座城市相辅相成、共同成长,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苏州科技大学建设发展。

曹路宝强调,要聚焦优势领域,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瞄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突出应用型特点,面向长三角、面向江苏、面向苏州,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大价值、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快做强特色学科,以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巩固优势学科发展,不断做优做强特色专业品牌。要大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坚持“软件”优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进一步优化机制、释放活力,着力加强人才招引、学科建设,扎实做好重点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等工作,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曹路宝指出,要对接发展所需,全面深化校地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链条,深度融入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动多领域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在古建园林方面,强化校地共建,加强专业研究和人才培养,打造优秀传统建筑技艺重要传承基地;在城乡建设方面,积极参与城市有机更新、古城保护、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工作,实现互利共赢;在生态保护方面,携手推进“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一岛一策”,为太湖生态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贡献更大智慧力量。要进一步提升决策资政质量,建好用好创新生态研究院等智库,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外脑”支撑。

曹路宝强调,要瞄准“高精尖缺”,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要精准引才拓宽渠道,重点招引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苏州科技大学成为苏州招引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切实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把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着力培养更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留在苏州、扎根苏州、建设苏州。

曹路宝指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扎实抓好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